close
台灣最大的BBS站PTT, 同時上線人數最高可達15萬左右
實際註冊而且活躍的用戶應該有六十萬以上
絕大部份用戶是年輕人, 特別是學生

玩過PTT的都知道, PTT的用戶就是所謂的鄉民
寫的文章講的言語都是直接而充滿情緒的

我也是在台灣網路剛起步就接觸BBS
對於BBS的文化進展有一點感想

1996年我剛上大學, 當時網路剛剛起步, BBS開始在大專學院中生根
普遍來說, 各討論區的文章仍是以理性討論, 用字還是非常的拘謹
個人板的文化還沒產生, 但班板, 社團板已經開始成立
過了二年 (1998), 隨著ADSL開始普及, 電腦價格大幅降低
個人板文化起飛, 不到二年(2000), 我發現我已經落伍了, 因為我沒有個人板

1996年的背景, 李登輝當選民選第一任總統, 開始進行"中華民國"憲法修正
社會上普遍還不到大鳴大放的地步, 學生還在學習什麼是民主與言論自由

到了2000年, 第二次民選總統誕生, 各式各樣的有線電視台林立
言論自由已達擾亂人民的地步, 而我才剛開始接觸有線電視台

在這種背景下, 學生與年輕人開始取得發言權
但是沒有發言的管道, 唯一也最方便的最便宜的就是網路
而且唾手可得就是BBS (當時BLOG還在國外生根)

於是乎, 網路的自由性, 方便性, 匿名性讓廣大的年輕人有了一個出口
過去的八股教育與現實生活的衝突, 在網路上被徹徹底底的攤開了

年輕人的用言不再修飾, 字意表達不需迂迴, 直接而一針見血
它是真的, 它也是生活, 它更是人性極大化的一種表現

白目震怒超幹夭壽長恨...

很早以前我不太能接受, 就如同大多數受高等教育的民眾不能接受滿口台語的人
後來我發現原來自己也曾經是那些自以為受高等教育的人

我非常認同用字淺顯而且語意直接, 因為我為此努力甚久身體力行
但我不能認同人身攻擊與不明究理
特別是人云亦, 缺乏獨立思考能力, 不求甚解的媒體文化

現今社會上(直接一點就是大多數的媒體-電視台與報紙)
普遍不能接受所謂的情緒性用語-髒話-特別是台語的

但是我們生活上卻每天都會接觸到, 無論是菜巿場, 小商店, 親朋好友
或是外語影片, fuck / son of bitch 難道比"幹"來得就比較有水準?

提醒自己, 尊重每一個民族, 尊重每一個人, 在台灣你或許是多數
但出了台灣, 就變成少數了

住在台灣的人, 都必須團結起來, 唯有團結, 世界才會注意你

外國人是很現實的, 講求證據, 台灣人應該一起拿出一些證據告訴外國人

我們台灣是團結的, 不容侵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