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交大資工認識的陳學長, 在博士班畢業後到高雄醫學院任教

去年底他邀請我去演講, 但去年我實在太忙, 所以就在二個星期前的 3/10 去了一躺高雄

下午出發, 晚上回到台北, 這一切都拜高鐵之便, 就好像回交大演講同樣的距離

高雄醫學院簡稱高醫, 除了國小同學曾經在那裡就讀之外, 還真的沒什麼關係

但我對高雄是有印象的, 這個另文再行說明

學長請我講有關網路創業的經驗, 我大概準備了一個星期

但真正寫投影片只花了二個小時

不是因為我很會寫投影片 (相反的, 我不太會用神奇的效果)

而是我的投影片都超精簡的, 每一頁都不超過十個字

就我也是學生的經驗, 我想多少能傳達一些基本的概念

給願意花一點點時間來聽我的演講的聽者 (希望就算睡著也能記得住的東西)
  1. 我說的內容, 不一定都是對的

    我希望同學們可以先有勇氣, 來懷疑任何一件事

    大家都懂要懷疑, 但是有勇氣提出質疑的人, 卻不多

    以我身旁的同學朋友來看, 是少之又少

    因此, 先讓自己"敢"勇於懷疑, "敢"挑戰權威, 是創業的基本條件

  2. 把"賺錢"當成一件美好的事情

    這社會把賺錢二個字妖魔化, 特別是在所謂清高的學術環境中

    讓學生讀到大學, 讀到研究所, 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而讀

    不是說讀書只為了賺錢, 而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讀書

    創業, 就是為了賺錢, 就是用股東的錢來賺錢! 不賺錢怎麼有飯吃, 怎麼對股東負責?

    (讓我想到大師黃光明教授說: 研究生就應該做研究寫論文, 不然怎麼叫研究生)

    賺錢是目的, 但過程要合法合理合情 (剛好是情理法的相反)

    我們在創業的過程中, 就是沒有把法放在第一個位置, 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這點真的是要很小心, 否則敵人隨時虎視耽耽, 反咬好幾口

    另外, 要隨時把賺錢放在心中, 無論你要做任何事, 都必須符合最終目的是賺錢的原則

    (例如google為什麼在首頁不放廣告, 因為要創造更好的使用者感受與名聲, 再吸引更多人來用)

接下文: 創業這檔子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