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前文 - 創業這檔子事<一>
  1. 專業能力的重要性
    如果你想做的事與你的專業是直接相關, 那麼做事情會變得順利很多
    像我們都是有資訊工程的專業背景, 網路與網站背後都是複雜的工程技術
    至少在創業初期, 就可以節省很多成本, 利用本身的專業建構出網站的基礎
    但只有一項專業背景是不夠的, 因此能多學東西就要多學, 無論是什麼知識
    像是攝影, 就與觀察能力極為相關; 像是交談聊天, 就與談判直接相關
    在年輕時(國小以後就可以開始), 就把自己當海綿, 吸取各式各樣的知識營養
    等那一天用到時, 就是你發揮的時候了
  2. 追求極限
    人都有一個懶惰的原罪, 這是天性, 但要靠自己的大目標來克服
    無論是做什麼事, 不可不求甚解, 重要的是要想清透徹, 這事情的道理與本質
    學校的考試可以不用要求100分, 但要了解每一項原理的意義
    在公司內處理人事蹟效等問題, 一定要想通每一個細微的道理
    不要以為員工不在乎, 員工是最聰明的, 也最在乎自己的權益
    身為老闆與主管, 更應該站在員工的立場, 比員工更計較員工的權益
    了解員工, 才能善用員工, 也才能讓員工安心為公司付出
  3. 隨時調整
    無論是什麼行業, 這幾年來社會變化太快, 都要跟著改變
    特別是日新月異的網路資訊業, 每天調整都還嫌太慢
    一定要隨時注意各式各樣的變化, 隨時做出反應
    坐公車上班, 就看著公車上的 BeeTV (台北巿公車上的小電視)
    換捷運, 就看著捷運上的人, 廣告, 與各式各樣的資訊
    或許一到公司, 就又有一項新的想法, 就算沒有, 也累積了最新的資訊在腦中
    隨時可以應用在工作上
    有同學曾問我說: 這樣不會很累嗎?
    我回答: 如果這樣做很充實很快樂, 是跟本感覺不到累的
    你, 累了嗎? 如果因此就累, 那可能就不適合創業, 或是該換工作了
  4. 健康與體力
    大學時期, 因為熱愛運動, 特別是每週好幾次的慢跑(3000公尺以上)
    與不定期的登山 (中央山脈與中級山)
    讓我在創業前累積了不錯的體力, 同時也幾乎不知道什麼叫感冒
    在公司成立的半年內, 白天跑業務, 晚上跑機房, 凌晨十二點回家是常態
    如果沒有健康與體力, 那麼創業就先失敗了一半
    在公司生存下來後, 也要有定期的運動與健康的飲食, 才能可長可久
    否則想要做個幾年變成大一點的公司, 可能老闆就要先換人了
  5. 人文素養的重要性
    在高中時, 我成績最好的是歷史與地理, 作文也還有得名, 更喜歡看傳記
    而創業的伙伴, 則有看歷史漫畫的天份, 對於漫畫之於人的道理如數家珍
    特別是有幽默的口才與反應
    大多數的行業都與人相關, 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因此豐富的人文背景, 對於事業在更上一層樓時, 有極大的幫助, 或是說不可或缺
  6. 功成莫忘功益
    這句話是高中畢業時, 國文老師留給我們的, 我不敢忘記
    從高中二年級就打定主意要念交通大學
    對於母校的十年情感, 沒有人比我自己感受更深刻
    母校給了我什麼, 我很清楚
    我給了母校什麼, 我也很清楚
    或許再多的錢都無法滿足每一個人
    但是我心安理得
    特別是, 我尊敬很多認真教學, 用心帶學生的好老師
    我也曾在教學時, 認真為少數被學生質疑的好老師辯護
    我仍堅持, 獨排眾議, 為我心目中的好老師辯護
台灣的網路創業仍有希望, 沒有希望的是不能堅持與絕望的人

創業的種子必須從小養成, 要讓創業在學生心目中變成一個選項

那麼所謂的文化創意產業才會深根, 茁壯

下一個 Yahoo!, 下一個無名, 下一個Youtube, 或是下一個google

就很有可能 Made in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