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前輩的這篇新聞: 搶救國文 余光中促停止98課綱

文言文是我們這一代必唸的國文文章, 也是必背的

還好我的記憶力不差, 足以應付高中的考試

但我是贊成文言文盡可能減少, 因為它在整個社會進化過程中, 必然會逐漸式微

為什麼這樣說呢?

所以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語言也是來自於人與人溝通的需求

文言文的需求僅剩下國文學者與學生背誦必讀的內容

有人說, 現在的小孩連作文都不會寫, 用字都錯得很多 - 這與文言文一點都沒有關係

作文不會寫, 是小孩看的書, 可以由老師多給一些課外閱讀書本

錯字很多, 是小孩不認真練習, 一樣可以經由閱讀與練習來加強

依我來看, 現在的小孩, 可以把背誦文言文的時間拿去學習上台演說

一位交大的教授曾經送我一本書, 叫做猶太人的父母

我看完後, 向書局買了三十本, 來送給要結婚的同學或朋友

(如果來看我blog的讀者有興趣, 網誌回應給我, 就送你一本影印本---它花了我200元! 要自取啦)

這本書教小孩子從小要練習上台, 要學會與他人溝通, 當然還有更多的內容

以我自己的同學來說, 到了大學畢業能從容在台上出口成章的並不多

出口成章不是說很會講文言文, 或用字很華麗, 而是講得頭頭是道, 有條有理

有內容, 有自己的想法, 有個人的創意, 真的不多

而且, 能讓台下的聽眾用最簡單的語言聽懂的, 就更少了

我不但支持白話文, 而且我更支持一般人聽得懂的白話文 (少用堆積的文字)

這樣講, 似乎余老前輩等就要失業了

這沒辦法, 社會就是這樣在演進, 我想老一輩的也不愁吃穿

就放台灣的小孩子一馬吧

看看你身邊的朋友, 有多少人能有自己的想法, 能隨時隨地侃侃而談的?

我們這一輩就沒救了, 但下一輩總還有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